我想看看~

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

想要改變世界嗎?--耶穌如何改變世界/Who is this man?



1.「自閉症、唐氏症、或其他類型的殘障孩童......乞丐或歹徒或一生虛擲光陰的敗家子及敗家女;無家可歸的、赤貧的、生病的、精神疾病的、身體失能的;被驅逐出境的、難民、逃犯,甚至是罪犯和惡棍。在我們的祖先眼中,這些都是應該拋棄的包袱。耶穌卻看到,這群人也有上帝榮耀的形象,要藉由他們,來觸動我們的良心,幫助我們無私,而這是希律無法看到的。」

2.「聖經記載耶穌憐憫人,在在讓我們看到,人蒙憐憫,從來不是因為他們是好人值得憐憫;純粹是因為耶穌看到他們的需要,動了慈心。」

3.「耶穌認真看待她們的的疑問與論點:耶穌從不為女性劃設疆界,從不嘲笑女性,也從不慫恿她們要三從四德;耶穌從無私心,也沒有侷促不安地企圖捍衛男性自身尊嚴。」

4.「每所大學都是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所創立的,教育學生善用理智,盡意愛神。名為大學,是因為反映了「起初神創造萬有」的理念。現實生活不只是一場場不斷出現的偶發事件。所以,早期大學可不像現今的跨多學院的巨型大學,目的不是隨意拼湊的,而是為了探索宇宙(universe)真理而設立的大學(university)」

5.「在基督裡,基督徒認為:人人平等,階級學位一律無關緊要。教會聚會時,飽學之士和為奴的及不起眼的工匠,平起平坐。」

6.「人,向來喜歡劃清界線,一分為二:「我們」和「他們」,宗教信仰如此,種族、文化、語言亦然。人類語言裡,破壞力最強的兩個詞彙就是「我們」和「他們」。」

7.「奧古斯都(凱撒)絕對沒有料到,他統治時期,最值得歡騰,最影響後世的,竟然是一個嬰孩的誕生。他根本不知道這回事,也絕沒有料到,凱撒對後世最大的「貢獻」,竟是用來定義出「何種類別不屬凱撒」。」

8.「基督說:我來,不是要來折磨你的老我,而是徹底除滅老我--沒有折衷與通融的餘地。我不要這裡修一下、那裏剪一下,而是把整棵樹給砍掉。我會賜給你一顆全新的新。事實上,我把我自己都給了你:你必以我的心我心。」

9.「神不經意的揀選,足以提醒以色列民,不要自以為是神的選民就驕傲自大,因為神的揀選是「隨意」的。」

10.「截然不同的兩人,兩套慾望、口味,因相愛而彼此委身,結為連理。婚姻的價值,遠遠超過萬般。愛,超越數字的算計:兩人成為一體,卻仍為擁有各自的天地而歡喜「是一是二,誰也難分」。」

11.「耶穌從未寫過一本書,然而,他卻成了最常被書寫的對象,激發了普世語言文字的發展。耶穌與音樂的相關記載只有一處,而耶穌卻成為許多歌曲與音樂的主題,無人能出其右。耶穌孑然一身地死了,然而不斷有人為他而死,至今亦然。」

12.「單從史實來看,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的,乃是罪--每一個人在人性中的黑暗面。但耶穌相信,因著愛,十字架代表的不僅是罪與死亡,更是戰勝罪與死亡的救贖之愛。無論你我信不信耶穌,這就是事實發生的經過。」

13.「星期六,受難次日,復活的前一天。是禱告了、交託了,卻遲遲沒有得到答覆的一天;是靈裡受壓、幾乎要死,似乎就此一蹶不振的一天。夾在中間的這一天,非常奇特:介於絕望與喜樂、困惑與明白、噩耗與佳音、黑暗與光明之間。」

14.「星期日釋放出來的訊息,乃是盼望。不是盼望明天會更好,甚至不是盼望死後的永生。這份盼望呼召人們終結自私、罪惡、恐懼、貪婪;終結渺小的老我,好萌生更豐盛的新我。許多人因此成為新造的人。」



15. 「試試看,挪去對耶穌的輕視,照著耶穌所說的去做,看看人生會有怎樣的改變,看看這樣的日子有多美好。試試這樣的生活:有位天父,眷顧你我的需要,垂聽你我的呼求,試試「不要為明天憂慮」,過好每一天。」

耶穌如何改變世界/Who is this man?
作者: 奧伯格 (John Ortberg)   譯者: 屈貝琴
出版社: 校園書房出版社  出版日期: 20151001
頁數: 360  ISBN: 9789861984728 
類別: 神學類/基督論  適合對象: 適用所有人

書籍介紹
人類問題的解答、未來的出路,都在耶穌身上!

沒有人會否認,我們的世界正面對著種種的危機。生態的浩劫、能源的缺乏、貧富間的差距、種族的衝突、經濟發展的瓶頸、社會政治的動盪,每一件事情,都面臨崩潰的邊緣,稍有不慎,便一發不可收拾。

值此危機時刻,大家都在尋找良藥解方。不過在種種解方當中,耶穌卻很少成為討論的焦點。最主要的原因,不外乎人們總是認為,耶穌屬於「宗教」領域,在靈性方面,也許還有些貢獻,但是面對複雜的生存問題,以及更現實的世界局勢演變,跑去找耶穌尋求答案,會不會太異想天開?

然而,當我們回顧歷史,卻發現從耶穌身上,人們看到了萬物的美好,盡「意」愛神的重要性,於是從牛頓到麥斯威爾等等都受到啟發,在科學界裡大放光芒;除此之外,耶穌一生的題材給予藝術家數不盡的靈感與亮光;耶穌的國度觀讓政治之上還存有更大的權柄;耶穌看顧婦女與孩童、殘疾與弱勢族群。耶穌呼召群眾,投入企業、教育、藝術、政治、社區,好讓世界繁榮興盛──而非膜拜世界。

到底,耶穌是怎麼辦到的?他用了什麼智慧,改變過去兩千年的人類世界?本書作者奧伯格牧師,爬梳數十位專精歷史、社會文化研究、科學研究之一流學者研究成果,整理出耶穌改變世界的許多故事,就是希望提醒二十一世紀的我們,耶穌這個人並不簡單,想要為人類的未來找到出路,想要化解當今世界各樣的紛紛擾擾──答案,其實就在耶穌身上。

作者簡介

奧伯格 John Ortberg

  奧伯格出生暨成長於伊利諾州的洛克福(Rockford),於富勒神學院取得道碩及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,曾服事於芝加哥柳樹溪社區教會擔任教育牧師,現為美國加州門洛帕克長老教會(Menlo Park Presbyterian Church)主任牧師、魏樂德靈命塑造中心董事。奧伯格著述甚豐並為《今日基督教》(Christianity Today)雜誌專欄作家,文章亦見於《教牧領導》(Leadership Journal)雜誌。著有《活出神心意中的我》(證主)、《一場遊戲一場空》、《信心,不怕懷疑》(香港天道)及《這裡發現神的愛》、《行在水面上》、《褥子團契》、《神隱上帝》(以上皆由校園出版發行)。他與愛妻南希結褵近三十年,育有三名已成年子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